唐城

不凉少年

雾与冰冻的大辽河。

我国版图上,在鸡脖子的位置有一座小城,辽河从这里注入渤海,我就住在那儿。

河水将土地分成了南北两部分,我们就直接叫做了河南与河北。

河北虽然在行政区划上不属于我们,但是事实上却与我们的联系更为密切。

很多年前,附近的河面上还没有桥,两岸的流动仰仗于渡口的渡轮。

辽河每年冬天都会冰冻封河,这时候交通就会受阻。

要先漂大概半个月的浮冰,开始的时候冰小量少,后来冰块越来越大,越来越密。

终于有一天,河面会在一个寒冷且无风的日子里冻成一整块,这时候两岸就又可以重新往来了。

冰冻了的河面是可以跑小汽车的,从前河面上会有摩托三轮车来往于两岸拉客,后来修了大桥这些便都瞧不见了。

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冒险走冰面了,因为开车或者花两块钱等个公交就可以安全方便的经由大桥渡河了。

但是你知道我怀念的是小时候那种走冰的感觉。


雾气是一种很特别的东西。

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景物罩上雾气之后也好像瞬间变得不真实。

原本应该清晰融进背景里的人被雾气剥离开来。

我的脚步还可以用来调整主体的不透明度,这感觉真好。


所以当我去年冬天在一个雾天偶然走到了冰面上,我整个人惊呆了。

那不再是我熟悉的城市,那里甚至不再有城市。

我看不见高楼,我看不见大桥,我只能看到走冰的人,我瞬间回到了小时候。














评论(5)
热度(47)
©唐城 | Powered by LOFTER